跳到主要內容

【改善拖延症】當一個守約的人!《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一件事就從15分鐘開始

【改善拖延症】當一個守約的人!《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一件事就從15分鐘開始

小孩眼前有一個樓梯,但遲遲不踏出第一步
Photo by Jukan Tateisi on Unsplash

人們以為做決定需要幾年的時間,答案:不用。人們以為做決定是一件大事,答案:不是。有人認為每個決定都是各自獨立的,事實是決定都是環環相扣的。


做決定只需花十億分之一秒,需要花時間和精力的是如何跨出那一步。前進的秘訣就是開始,相信很多人都了解這個道理,但是能真正做到的人並不多,所以才有「拖延症」這個詞出現吧!

面對內心懷疑和恐懼的聲音、害怕他人評價的聲音與想法,才是讓你裹足不前的原因。所有在你腦海裡盤旋多日、數週,甚至數年的各種想法,其實都是只是為了做決定的準備,而且許多都是不必要的干擾。

坐在樓梯的女生,看起來正在思考事情
Photo by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自制力是成功的關鍵因素既然自制力是決定一個人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那麼怎樣培養自制力呢?首先,要培養自制力,就要培養毫不含糊的堅定和頑強意志。其次,對已經做出的決定,要堅定不移地付諸行動,絕不輕言改變和放棄。看到這邊也許你會覺得,這些事情跟道理我都懂!但是我還是會拖延啊!

很多人在開始之前會因為很多原因所以延後開始,甚至還停留在開始之前,遲遲不踏出那一步。不妨看看我的克服拖延的案例與心態上的調整,也許從中你會找到你的影子。


#1 想太多、想準備好再出發

身邊常常有這樣的事件發生,以運動、健身來說,當你開始有想要運動減肥的決心,但在開始執行前,卻覺得自己沒有合適的運動套裝、運動的項目、合適的時間安排,所以你開始準備很多事前工作,像是買一整套的運動服,上網搜集運動影片的資訊等,最後卻因為準備期太長而耗盡自己的熱情。

當你開始執行某件事時,你總認為要在做好準備的情況下,再去進行,但真相是我們永遠不會有準備好的一天,所以不如先開始做,邊做邊改善,當你已經做了一段時間,回頭再看會發現已經走了一段路了,在前進的路上,裝備一定會越來越完整,所以比起準備,先開始前進吧!

一雙腿正走在道路上
Photo by Artem Maltsev on Unsplash

#2 晚點再開始就好啦!

當我們腦海中,有「晚點再開始」的想法時,現在不開始,只是把自己推回,離開始更遠的地方。「晚點再開始」這個訊息一旦被大腦輸入,人會對自己越來越寬容,然後在一次又一次懊悔與自責中,越來越討厭自己

我們都明白晚點再開始的誘惑有多大,但當你每次面對自己的約定都那麼不重視,一次又一次的延期、取消,這也代表如果別人同樣對待你,你也可以接受,因為你對待你自己如此,何況是別人待你呢?

努力的動力與前進的推力,都是自己每一次認真看待自己約定的目標,所累積的信心。每一次的開始,你會相信自己說得到做得到,所以當一個對自己守約的人吧!

講了上述心態的建立與調整,接下來就要告訴你有關於改善拖延的乾貨啦!


對付「拖延症」的4個有效方法

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作者分享4個對策,幫助你解決工作、人生上的大小事。

拖延工作的原因,在於眼前的工作很痛苦。痛苦的原因,來自於複雜、不得心應手、麻煩,以及不安。不過只要利用下列兩項對策,就可以解決八成以上的問題。這兩個對策就是─「分解問題」和「細步緩行」。


#1 把不想面對的工作,當作吃牛排大餐分解工作

就是將要做的事情分解成小部分,清楚且具體化。就像是切牛排一樣,聰明的你應該懂得將牛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再吃進嘴裡。同樣的,工作如果像整頭牛一樣「大塊」,你將無從著手。一旦延遲工作,工作清單上列的待辦事項,就有如一整頭牛般的巨大,像這樣一大塊的工作,如果透過切割細分,使工作內容明確化,就能減少痛苦指數,變得容易處理。將工作切割細分,也能讓你更了解執行工作的優先順序與時間安排,以「撰寫文案」這份工作為例,你可以細分成:確認客戶需求、蒐集資料、擬定大綱、撰寫草稿、潤稿、修改、調整等,當你在細分的同時,你也在練習如何安排時間。

一個人拿著筆,正在本子上寫東西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2 利用15分鐘做最繁重的工作

在公司想開始計畫工作的時候,可能會碰上緊急事件,讓你無法顧及細節事項,因此,早上通勤時,瀏覽一下工作清單,寫下分解工作和細步緩行,就可以製作出專屬清單。

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從被推延的公事中最沉重的那一件做起。遇到倦怠期,則是想辦法添加變化,將重複的固定工作分解並可視化,製作執行手冊。透過標準化,便不需要每次都一一思考沉重工作的流程,可以從小地方做起。

以無法整理家務的人為例子說明:

不擅長整理、習慣推延家務的人,會想像完美無瑕的整潔狀態。當他反向推算後,就知道必須花掉半天。這麼一想,畢竟還有其他工作要做,便會覺得麻煩,所以延到下次再整理。在這裡,不要設定完美的目標,例如,決定只花15分鐘打掃─出乎意料的是,許多人就會開始動手整理。


#3 真的提不起勁的事,做5分鐘就夠了

首先,把目標設定在時間,而不是完成的狀態,並集中在過程上。這麼一來,心裡也會變得輕鬆愉悅。如果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那麼慢慢累積一小步,是極為重要的事。

 

#4 做最簡單的事就好

除了限定時間,另一個方法是減低目標的難度。例如,只整理一間房間,或者只整理廚房等。降低難度,就會容易開始進行工作。如前述,藉由細步緩行和分解工作,就可以解決拖延工作的習慣。

一個人拿著三疊摺好的衣物
Photo by Dan Gold on Unsplash

作者分析,真的提不起勁的事5分鐘、困難的作業15分鐘、重要的工作90分鐘,設定時間目標後,再開始進行工作。也就是以5分鐘、15分鐘、90分鐘的期間區分工作。

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讓你擺脫拖延症的最佳方法就是「開始」,請你務必設定一個容易開始著手進行工作的時間,當你踏出一小步,幹勁就會一股腦兒湧現,當腦袋運轉時,則思考「繼續行動的理由」。希望你能在你的代辦事項中,找到屬於你的SOP!就從現在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現在正值畢業季,加上疫情的影響,這一屆的畢業生為了找工作,都很焦慮。儘管已經有工作,卻也因為未來規劃、生活瑣事而浮躁,在現在社群媒體充斥的世界中,當我們看著他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不禁會暗自比較、暗自觀察,漸漸的社群媒體變成一個「爭奇鬥豔」的地方。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用極簡打造理想的飲食體驗!想執行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有哪些? 極簡飲食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情況以及準則,主要是取決於你的喜好、目標與需求。在 《理想的簡單飲食》減肥如何簡單的吃?透過「極簡」打造理想的極簡飲食生活! 一文中,我把極簡主義飲食定義為一種簡化的烹飪方法,能夠幫助你平衡營養需求、簡化你事前準備工作,盡可能減少添加物,同時仍然可以烹飪自己喜歡的食物,當然是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今天,我將「極簡飲食」的內涵做更具體的敘述,請繼續看下去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品牌的方法與技巧 如果你有以下需求:你想在IG經營事業,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看到別人擁有漂亮諧調的版面,覺得超級羨慕?你可以試試看Shannon為設計新手製作的 五天免費課程 ,接下來我想要用我的個人參與心得和你們分享我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