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語錄】愛自己是什麼?告訴你五個愛自己的方法

我們常聽到的「愛自己」,到底是什麼?

愛自己的定義

對我來說「愛自己」又代表什麼呢?愛自己的英文是Love Self,若將Love跟Self拆開理解,在《Webster's Dictionary》中,Self是指一個個體,包括身體、情感、思想以及感覺,Love有「珍惜」的意思,而珍惜是「To keep with care and affection」,當你對待你珍惜的事物,是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是小心的對吧!因為你了解你珍惜的事物,對你來說價值有多大。後來發現其實愛自己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因為當你越認識自己,你就越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你就不會為其他人動搖自己,你就越有力量。

了解自己的過程


認識、了解自己的過程中,你開始懂得尊重自己的聲音;你開始看重你自己的想法;你開始認清自己每一種情緒,這才是愛自己的開始。在面對自己時,正視自己所有的心態,醜陋的、黑暗的、負面的、不安的...,這些都是你自己,當你對自己越誠實,你就越有力量。

當你憤怒時,不必假裝平靜,當你難過時,不必假裝堅強,當你嫉妒時,不必假裝大度,當你不安時,不必假裝沒事。對你自己每一個情緒、狀態都誠實,面對自己的好與不好,然後變得更強大。

◉ 愛自己的方法


在了解自己後,如何愛自己多一點?

1. 停一下與自己對話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過去在認識朋友、伴侶的過程,是不是透過聊天、相處來了解彼此,同樣的我們也可以這樣對待自己,這邊並不是自言自語與自己對話,而是靜下來思考的過程。



Photo by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可以試想當你一個人,沉浸在一首音樂中、一部電影中、一段文章中,那種心靜下來腦海所浮現的情緒與對話,此時此刻,你正暢遊在思想的海洋中、享受只屬於你自己的時刻。你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此刻有這樣的情緒?為什麼這個畫面觸動我?為什麼這段歌詞我特別有感覺?透過提問來了解自己,漸漸的你會發現越來越靠近自己。 

Love yourself; the more you love yourself, the less you need to depend on others.
學著愛自己,你越愛自己,就越不需要依賴別人。《救救菜英文 》 


2. 想一遍優先的順序


你可以想像你的生活就像是一個圓餅圖,你會切割很多塊來容納你生活每一個很重要的部分,而這個比例是由你來掌握的,你常常把朋友、家人、伴侶的需求擺在自己前面,當你在面對自己的需求時,已經習慣等一下再處理。



Photo by Jessica Lewis on Unsplash

在面對自己的需求時或是在面對他人的需求時,你可以想一遍優先順序,你今天想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或是哪一個排序,都由你來決定。我知道善良的你,不會馬上變動優先次序,你無法對他人的需求視而不見,但是在付出之前,我希望你停下來,想一遍優先順序,提醒自己你也可以把優先順序留給自己,你就是你自己的快速通關。 

Just because my dreams are different than yours, it doesn't mean they're unimportant.
我的夢想跟你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小婦人》 


3. 做一件你想做的事


接續上述愛自己的方法,當你意識到你也需要把時間留給自己後,開始規劃你習慣延後但想完成的事情吧!做一件從沒有嘗試過的事情,你會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我曾經認為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待在家裡看韓劇,但當這麼做後,卻發現自己不能待在一個空間超過三小時。

很多時候,其實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你以為的真相,有可能只是你的想像。

Sometimes you have to risk everything, and let yourself go.
有時候你必須冒盡風險,讓自己自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 


4. 寫一段有感的句子


這個方法是我在看書、看韓劇、看文章會做的一個習慣。



Photo by Cathryn Lavery on Unsplash


人透過記錄會將腦中的思考的事情,以有條理、有組織的脈絡表達出來,當你對一段話有感時,你寫下來的過程,也是在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你會邊寫邊想,用自己的筆觸打動自己。 

Instead of asking others to understand you, you should be spending time understanding yourself.
與其一直希望別人了解你,不如多花點時間了解自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 


5. 找一位欣賞的模範


如果上述的方法,你看完都沒有任何想法,那很建議你可以在生活中找到一位欣賞的模範,不論是偶像、朋友還是敬重的職場前輩。那位模範身上有具吸引力的特質或是與眾不同的信念,這些都是令你欣賞的原因。從他們身上可以找到你想成為的自己,既然你會喜歡他們,那當你也有這些特別之處時,你同樣也是在讓自己變好。 

If I reach the goals I’d set out for myself, then the person I become, that I’ll be my hero.
我心中沒有任何的英雄,只要我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成為我想成為的人,那我就是自己的英雄。-《決勝女王 》 





Photo by Allef Vinicius on Unsplash

愛自己是為自己感到驕傲、舒服且自在做自己的時刻,願我們都能善待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現在正值畢業季,加上疫情的影響,這一屆的畢業生為了找工作,都很焦慮。儘管已經有工作,卻也因為未來規劃、生活瑣事而浮躁,在現在社群媒體充斥的世界中,當我們看著他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不禁會暗自比較、暗自觀察,漸漸的社群媒體變成一個「爭奇鬥豔」的地方。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用極簡打造理想的飲食體驗!想執行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有哪些? 極簡飲食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情況以及準則,主要是取決於你的喜好、目標與需求。在 《理想的簡單飲食》減肥如何簡單的吃?透過「極簡」打造理想的極簡飲食生活! 一文中,我把極簡主義飲食定義為一種簡化的烹飪方法,能夠幫助你平衡營養需求、簡化你事前準備工作,盡可能減少添加物,同時仍然可以烹飪自己喜歡的食物,當然是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今天,我將「極簡飲食」的內涵做更具體的敘述,請繼續看下去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品牌的方法與技巧 如果你有以下需求:你想在IG經營事業,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看到別人擁有漂亮諧調的版面,覺得超級羨慕?你可以試試看Shannon為設計新手製作的 五天免費課程 ,接下來我想要用我的個人參與心得和你們分享我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