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理想的簡單飲食》減肥如何簡單的吃?透過「極簡」打造理想的極簡飲食生活!

《理想的簡單飲食》減肥如何簡單的吃?透過「極簡」打造理想的極簡飲食生活!


將極簡的概念運用在生活後,連飲食習慣都開始改變了!在日常飲食中要怎麼控制自己不要吃過量?要該如何吃得精簡?這些都是我們會遇到疑惑,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在飲食方面實踐極簡!

什麼是極簡飲食?

對於每個人來說,情況都會有所不同,具體取決於你的喜好、目標及需求。極簡主義飲食是一種簡化的烹飪方法,幫助你平衡營養需求、簡化準備工作,盡可能減少添加物,同時仍然可以烹飪各種自己喜歡的食物,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

Photo by Max Delsid on Unsplash


我認為極簡飲食的共同點是:

l   Simple Diet—簡單的食物選擇,而不是精緻的或奢華的,沒有正確或錯誤的飲食方式,只要是適合你的飲食,都是好的飲食生活!

l   Choose Simple—少量但是高質量的成分,簡單、原型食物,我們攝取不必太多,卻能從中獲得實質的能量供應。

l   Season Simply—最小的包裝,最小的加工,最小的浪費,當季食材的選擇。

Photo by Gareth Hubbard on Unsplash

為什麼理想的飲食生活執行起來那麼難?

因為生理上肚子自然會變餓,而且我們無法控制肚子不會餓,餓了就會想找東西吃,路過美食就會被吸引,飲食不像學習語言、清潔打掃或運動等行為,只要規劃好每日時程,要求自己努力展開行動就可以達成目標。

尤其,如果想要養成自己健康下廚的習慣,我們不但要學習如何下廚,還要事先購買食材、研究食材的營養成分和保存期限,甚至是預算,還要不時變化飲食的內容才不會吃到膩,吃完飯之後除了要洗碗筷之外,還要清潔廚房、流理台、抽油煙機和瓦斯爐,才不會有可怕的蟲蟲出現,所以理想的飲食生活非常地不容易!

Photo by CDC on Unsplash


《理想的簡單飲食》打造簡單的生活體驗

那我們該如何面對飲食上會遇到的難題呢?《理想的簡單飲食》是多明妮克.洛羅第二本極簡著作,書中說到:「進食不僅是生命的經驗,它維持我們的身體,也培育、淬煉我們的靈魂。」在書中她將反轉人們對於「吃」的印象,以極簡的角度重新打造簡單的飲食生活。

👉更多有關理想的簡單飲食介紹

Photo by Ting's Hashtag


1. 傾聽身體的飢餓感和飽足感

作者分享,讓身體回復應有的體態、回復原本的理想體重,而且不帶任何挫折的簡單法則就是,「餓了就吃,不餓了就停下來。」

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肚子不餓,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在不餓的時候就停下來。

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早餐、午餐、晚餐的時間到了所以吃」,或是因為「這個對身體好所以應該吃,這個對身體不好所以不應該吃」,或是因為「不小心點太多怕浪費食物,所以全部吃進肚」等,然而,接受這些食物的是我們寶貴的身體,我們不是聆聽它本身的需求,反而強硬地讓它接受所有的食物,久而久之它當然會發出抗議。

這與整理房間的概念也很像,當我們不理會居住空間的容量大小、不評估自己真正的生活需求,反而盡可能地塞進所有的物品進來,這個空間不爆炸、生活不崩潰根本不可能吧!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的身體,要吃東西之前,先問問身體餓了沒、想吃些什麼、想吃甜的或鹹的,身體會告訴我們此時它真正的需求。

👉相關文章: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Photo by Pablo Merchán Montes on Unsplash

2. 縮小食器尺寸

在學習簡單生活的時候,我們都會學到「為了不讓物品爆量,物品的數量可以控制在收納空間的大小以內」,例如避免衣服的數量超過衣櫃的收納容量,如此一來生活就不會失控。

同樣的道理也能應用在「飲食生活」上,當我們的鍋碗盆及料理的廚具都選擇較小的尺寸,我們就不會準備過量的食材,我們就能更有效地控制吃進肚子裡的份量,有意識地讓適量的食物進入我們的身體。

 

Photo by Brooke Lark on Unsplash

3. 不強迫、也不放任

學習簡單的飲食生活,並不是要我們強迫自己節食、逼著自己吃得很少、餓著肚子,而是學習「不放任自己」!

就如同第一點,我們餓了就吃,但應該試著在不餓了就停下,而不是因為無聊消遣、為了吃回本、為了滿足更多的慾望而吃下身體不需要的食物,我們要學習的是「不放任自己將過量食物塞進身體裡」。

我們認為不論是養成良好的飲食或運動習慣,其實都不要「勉強自己」進行,而是以一種「為了瞭解適合自己的生活偏好和模式為何,而開始嘗試不一樣的方法」的心情來進行,如果最後發現還是不適合自己,再放棄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Photo by THE 5TH on Unsplash

4. 只接受最棒的味道

極簡的人會選擇只留下自己 100% 怦然心動的物品、會選擇只購買 100% 喜歡的物品,這樣的概念也能應用在飲食生活上,「只接受最棒的味道」、「只吃身體想吃的」!「只接受最棒的味道」並不是說只吃最頂級的食材,而是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味道、最喜歡的食材,然後好好地享受食物,一口一口地、慢慢地品味自己喜愛的味道!

雖然我吃得很簡單,我只愛最好的!

 

Photo by Jamie Brown on Unsplash

結語

理想的飲食方式應該要使你的心情感覺良好、充滿活力。若你感受到壓力那說明當初訂定的規則目標太過嚴苛,難以執行,這時我們需要退後一步,重新檢視,以自己能長期且持續執行的心態去面對每次的改變。

當我們物品愈少,愈能享受生活;同樣的,當我們吃得愈少、吃得愈精準,我們也愈能享受食物帶給我們的美味,我們會愈感恩物品的陪伴、愈感恩食物的恩賜,生活也會愈來愈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現在正值畢業季,加上疫情的影響,這一屆的畢業生為了找工作,都很焦慮。儘管已經有工作,卻也因為未來規劃、生活瑣事而浮躁,在現在社群媒體充斥的世界中,當我們看著他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不禁會暗自比較、暗自觀察,漸漸的社群媒體變成一個「爭奇鬥豔」的地方。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用極簡打造理想的飲食體驗!想執行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有哪些? 極簡飲食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情況以及準則,主要是取決於你的喜好、目標與需求。在 《理想的簡單飲食》減肥如何簡單的吃?透過「極簡」打造理想的極簡飲食生活! 一文中,我把極簡主義飲食定義為一種簡化的烹飪方法,能夠幫助你平衡營養需求、簡化你事前準備工作,盡可能減少添加物,同時仍然可以烹飪自己喜歡的食物,當然是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今天,我將「極簡飲食」的內涵做更具體的敘述,請繼續看下去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品牌的方法與技巧 如果你有以下需求:你想在IG經營事業,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看到別人擁有漂亮諧調的版面,覺得超級羨慕?你可以試試看Shannon為設計新手製作的 五天免費課程 ,接下來我想要用我的個人參與心得和你們分享我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