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職場告白】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告白:斜槓,是為了讓生活更完整

【職場告白】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告白:斜槓,是為了讓生活更完整


揭開自由工作者的潘朵拉盒

富比士(Forbes)雜誌預測:「若現在的自由接案者穩定持續地成長,在 2027 年時,美國主要的勞動力人口會全部變成自由接案者。」

調查顯示,美國的自由工作者人數從2014年的5300萬增加至2017年的5730萬,增長了8.1%,這意味著在2017年有36%的美國勞動力事自由工作者。同時,美國的勞動力從同期的1.56億增長到1.6億,僅增長了2.6%

在美國,因為地大,為了工作所需要的通勤時間非常可觀。以紐約為例,即便住在城市裡擁有最方便的地鐵,若要節省昂貴的居住開銷,通勤時間最少也得從四十分鐘起跳,一個小時以上是常態。

這是美國的自由工作者之所以盛行的原因之一,而首要原因則是科技發展

當科技變得愈發達,工作結構改變的速度越快,工作被電腦取代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因此試問自己:什麼行業是不容易被取代,而自己也非常熱衷的?成為自由工作者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需要自己找客戶、做會計、管理專案、行銷與設計,還要同時維持生活的品質與健康。

何謂自由工作者?SOHO 族 vs. Slash 族 (斜槓青年)

近年來,SOHOSlash (斜槓青年) 等工作型態的風氣十分盛行。這兩個名詞意義上並不相同,卻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及相似之處。這兩個族群的相似之處在於,他們相較於一般正職的工作者,工作型態更加的自由,如工作時間、工作地點等,職務內容也更加多元。

Photo by Corinne Kutz on Unsplash

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

透過網路、電話等通訊工具工作,在家中或其他非正式工作場合的地方工作,通常沒有單一或固定的雇主。SOHO (Small Office Home Office) 源於美國,原意為小型居家辦公室。SOHO 族最主要的特徵在於,他們透過網路、電話等通訊工具,在家中或其他非正式工作場合的地方工作,且通常沒有單一且固定的雇主。但隨著工作型態日益多元,現今的 SOHO 族類型也有所延伸,除了自僱型的 SOHO 族,利用下班空閒時間兼差的 SOHO 族,還有遠端工作的上班人士和小型創業家。

Slash(斜槓)

不被侷限單一的職業,擁有獨立的人生價值觀及扮演不同的人生工作角色,於某一職位獲得相當成就後,轉往另一專業領域發展者,也被稱為斜槓青年。Slash (斜槓) 的概念源自於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Marci Alboher 的著作《One Person/ Multiple Careers》。斜槓青年最主要的特徵在於,他們不被侷限於單一的職業,擁有獨特的人生價值觀及扮演不同的工作角色;此外,在某一職位獲得相當成就後轉往另一專業領域發展者,也被稱為斜槓青年。

自由工作者的告白

這幾年走過的路,比先前的五年來的更多更遠

這個「遠」,指的並不是在工作上的成就或收入的成長,這些東西當然也重要,但對自由工作者來說卻不是最關鍵的,所謂的遠,指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想通了人生很多道理,也更加地了解自己。

這也是為什麼自由工作者持續學習,不斷嘗試各種工作性質,承接不同行業顧問案的原因,因為他們認為短期收入足夠就好,重要的是學習成長,好讓自己有能力面對未來,當知道自己的專業技能在3年內可能還很值錢,但5年、10年後是否還值錢呢?我們不知道,所以必須時刻為未來做好準備,讓自己愈來愈有價值。

Photo by Guilherme Stecanella on Unsplash

👉相關文章:知識碎片化學習讓你越學越空虛?三個方法幫助你有意識地自我學習

 

快樂是目標,營收、影響力、成就感是關鍵結果

如果一件事情你做的不快樂,你很難常保健康的心態做下去,而若因為你過度強調錢與鎂光燈,你可能會過度投入在工作上,而無法把生活照顧好,擁有主導權,其實是快樂的領先指標,財富自由本身就是一種財富的主導權,時間自由與選擇自由則是對人生擁有主導權的關鍵指標。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當你不夠厲害,你是沒有選擇權的

自由工作者唯一能選擇的時刻,只有等到已經擁有穩定收入,且案子多到接不完的時候,到那時才有籌碼選擇客戶,並且能更自由的為你的事業升級,真正的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由於不少類型的接案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品牌建立和口碑行銷,相關人脈的連結在這一階段十分關鍵。


自由工作肯定自律,但自律不是天賦,是後天必須

自由工作者常被問:「你們是不是很自律?」沒有上下班打卡,怎麼決定何時開工、休息多久?答案:是,也不是。自由的工作型態是多數人對自由工作者的嚮往,自己決定工作的地點及時間,不必被侷限在辦公室中。然而,時間管理和規劃是自由工作者要面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自由工作肯定自律,但自律不是天賦,是後天必須。

👉相關文章:【個人成長】迎接高效人生!兩個自律心態告訴你如何保持高度自律

 

自由工作按件計酬,舉例來說,三萬元案子,三天做完日薪一萬;十天做完日薪三千。那你想賺多少呢?期限自己給。其次,時間感和上班不同,不用打卡,意味早點做完真能早點下班,如果下午兩點完成一天工作,立刻能去河邊看夕陽。有推力也有拉力,當然會練就時間管理基本原則。

管理學名言:無法衡量,就無法管理。時間管理關鍵在:記錄自己如何運用時間,以及創造一套衡量標準,透過記錄了解自己使用時間的習慣,未來又該使用什什麼方式來管理自己時間。

👉相關文章:瘋傳國內外的時間管理工作法!番茄鐘工作法的本質:管理有限的專注力

 

斜槓,是為了讓人生更完整

人生擁有兩種以上不同的專長或身分的斜槓青年。如果認真觀察他們的動機,都是單純出於「一直想要做某件事」的衝動。

把斜槓視為職場上的身兼兩職,我認為是一種誤解。舉個例子,許多人工作一天後終於能休息,卻發現怎麼也睡不著。追究原因,白天都是忙碌別人的需求,而不是自己想做的事,內心空虛沒有得到填補,不甘心一日結束而失眠。人生也是相同道理,再有趣的工作,都可能因為日復一日面對而感到疲乏,這時候如果行有餘力,能夠正視內心的呼喚,撥出時間與心力回應自己,就成了一種平衡。

一個人一生不會只能做好一件事。在原本的職場身分之外,如何發現另一個可能的自己,斜槓生活的意義,不在於職場上增加另一個身分,而是認識自己、進而忠於自己,找回更完整的自己。填上心靈缺少的那塊拼圖,生活踏實滿足了,原本的工作便更能專注。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自由工作者已經不是一個理想,不再是大家口中所說的「你不想要再看老闆的臉色無限的加班賺血汗錢嗎?成為自由工作者能讓你解脫」的夢幻職業,而是未來勞動人口的主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現在正值畢業季,加上疫情的影響,這一屆的畢業生為了找工作,都很焦慮。儘管已經有工作,卻也因為未來規劃、生活瑣事而浮躁,在現在社群媒體充斥的世界中,當我們看著他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不禁會暗自比較、暗自觀察,漸漸的社群媒體變成一個「爭奇鬥豔」的地方。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用極簡打造理想的飲食體驗!想執行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有哪些? 極簡飲食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情況以及準則,主要是取決於你的喜好、目標與需求。在 《理想的簡單飲食》減肥如何簡單的吃?透過「極簡」打造理想的極簡飲食生活! 一文中,我把極簡主義飲食定義為一種簡化的烹飪方法,能夠幫助你平衡營養需求、簡化你事前準備工作,盡可能減少添加物,同時仍然可以烹飪自己喜歡的食物,當然是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今天,我將「極簡飲食」的內涵做更具體的敘述,請繼續看下去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品牌的方法與技巧 如果你有以下需求:你想在IG經營事業,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看到別人擁有漂亮諧調的版面,覺得超級羨慕?你可以試試看Shannon為設計新手製作的 五天免費課程 ,接下來我想要用我的個人參與心得和你們分享我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