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的一年從哪裡開始?分享三步驟訂立2021新年新計劃

新的一年從哪裡開始?三個步驟訂立新年新計劃

2019年出版就登上暢銷書排行的《原子習慣》這本書中,作者強調改變人生,其實只需要從小改變做起,在生活中建立「能不斷重複新行為」的系統,更有可能達到想要的成果。

不妨趁新的一年找出你最想要改變的一件事,讓我們用三個步驟訂立新年目標吧!  



那我們可以從哪一步開始呢?

步驟一:找到那一件大事 



花一點時間思考,什麼事會讓接下來一年中想要達成的目標有指標性的影響力?什麼事會讓你的這一年比去年更好?什麼樣的成就會讓你更靠近你心目中的未來?當然,想法也要貼近現實。最理想的目標不是遙不可及、無法達成的。

所以我建議你的那一件大事可以明確一點,因為模糊的意圖例如:花少一點錢、多運動一點這些通常效果不大,也有專家認為如果目標過於理想化,就可能無法達成這些目標,因此,才要讓目標及計劃更具體一點,像是明確的訂立一項訓練,如:準備鐵人三項、參加半碼馬拉松,或是存夠錢作為買屋的頭期款等。


以下的幾個問題,可以幫助擬訂立新年新計畫:

  • 過去的一年裡,你感興趣的話題或是興趣是什麼?
  • 你想做出哪些改變?
  • 哪些事情對你來說最有價值?
  • 你理想中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以我自己為例,在過去的一年中我發現自己對於時間管理、提高專注力、改善拖延症、增加效率等關鍵字特別感興趣,十分投入研究這些主題的相關文章或書籍,也產出了幾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對於感興趣的主題,也可以點進去了解更多哦!

👉瘋傳國內外的時間管理工作法!番茄鐘工作法的本質:管理有限的專注力

👉知識碎片化學習讓你越學越空虛?三個方法幫助你有意識地自我學習

👉【個人成長】迎接高效人生!兩個自律心態告訴你如何保持高度自律


去年年底,我買了一本書書名是《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書中最主要的主軸為作者花了一年的時間實驗哪些事情與習慣能幫助他提高生產力,書中說到生產力與時間、專注力、精力這三項元素的優質管理有關,其中「生產力」是指你「成就」了多少,而非完成了多少

接觸這本書的內容後,我好像才真正了解何謂生產力,過去我專注於時間管理、改善拖延、提高工作效率等議題,目的就是為了產出我認為真正重要的事情,意即提高生產力達到我所設立的目標

因此,我把今年的那一件大事設立為「打造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我會持續研究並身體力行那些能提高生產力的方法。


步驟二:排列優先順序


我們想要的目標有很多,大至整個年度的目標與想望,小至每日的習慣養成,但最好的起點是你需要先確立值得投注心力的關鍵事項,這點就切中上一步所提到的那一件大事,可以從這件大事規劃出實際執行的階段性目標,並詢問自己哪些事情對你來說最有價值、最有意義?

接續上一步我的那一件大事是「打造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我想投注心力的關鍵事項包括每日早起實驗、冥想練習、運動養成、手帳紀錄等事項,進而透過這些方法我想達到的目標是多益聽讀成績達到900分以上、多益口說成績達到140分以上,並考取一張商業證照(目前的目標為PMP專案管理證照),如果有餘裕的話想學習第二外語日文。

按照上述我想要完成的目標,我會按照考試的時間作優先順序的安排,並將我想要養成的習慣與實驗安插在每個月的階段性目標中。

紀錄你的進度

除此之外,透過每天的記錄可以反思自己一天的安排是否有照著目標前進,專家指出:「將你目前的進度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看見你到目前為止的進展狀況,將會讓你更有活力繼續下去。」在新的一年中,我也加上手帳紀錄每日的狀況,除了手寫紀錄外,使用日記型的app也是一個好方法,我身邊的朋友也有人使用限時動態並發起每日紀錄的挑戰,無論你是使用哪個方法,只要能讓你維持檢視進度的習慣,就快去做吧!


步驟三:展開行動並堅持到底

把握這股奮起的熱情,開始規劃策略。要任何計劃成功,首先要做的就是擬定可行、清楚簡單的行動步驟。建議將你的計畫切割成一個個小小的目標,將火力集中於眼前要完成的近期目標, 注意,每一個小步驟都不能過度艱難,也最好標示一個完成時限,讓自己一直有進度。

當你累積了足夠的動力,就要堅持到底。每當完成一個小目標時,就要慶祝一下,別忘了給自己一個獎勵,讓自己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現在正值畢業季,加上疫情的影響,這一屆的畢業生為了找工作,都很焦慮。儘管已經有工作,卻也因為未來規劃、生活瑣事而浮躁,在現在社群媒體充斥的世界中,當我們看著他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不禁會暗自比較、暗自觀察,漸漸的社群媒體變成一個「爭奇鬥豔」的地方。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極簡主義者有哪些飲食習慣?簡單又快速!六個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 用極簡打造理想的飲食體驗!想執行極簡飲食的基本準則有哪些? 極簡飲食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情況以及準則,主要是取決於你的喜好、目標與需求。在 《理想的簡單飲食》減肥如何簡單的吃?透過「極簡」打造理想的極簡飲食生活! 一文中,我把極簡主義飲食定義為一種簡化的烹飪方法,能夠幫助你平衡營養需求、簡化你事前準備工作,盡可能減少添加物,同時仍然可以烹飪自己喜歡的食物,當然是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今天,我將「極簡飲食」的內涵做更具體的敘述,請繼續看下去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Shannon 夏儂 #IG美感養成計畫 -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頁面的排版與技巧 手把手帶你設計 Instagram 個人品牌的方法與技巧 如果你有以下需求:你想在IG經營事業,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看到別人擁有漂亮諧調的版面,覺得超級羨慕?你可以試試看Shannon為設計新手製作的 五天免費課程 ,接下來我想要用我的個人參與心得和你們分享我的變化。